close

玉米.jpg

 

「我就這些囉 (無奈表示只有10顆)...,」雯打開了一只鐵盒,取出了一小袋包裝,攤開手,見到了只有十顆種子...。

「如果可以育種成功的話,記得要保存好、之後換我跟你要喔~交給你了...,」雯沒有一絲絲的眷念,大方地將她手邊剩下的部落產糯米玉米種子全數給了我。

我謹慎地收下了這些原生種玉米種子,一邊心思計畫著該怎麼培育這10顆種子,好加倍產出更多的下一代。

 

如此這般,下種這些玉米種子也是半年過去了。
我一直不敢跟雯提起的是,我種下的玉米是失敗的。

 

移植玉米苗至成長的兩個月過程,玉米成長的狀況是非常的好,到了將近收成時,我卻注意到玉米桿開始生出許多點鐵鏽似的粉末,
漸漸地,那些粉末擴展至三個月後好不容易結出來的玉米;又漸漸地,那些粉末開始進擊周遭仍舊安好的玉米桿。

 

我開始感覺強大的不安,似乎這些玉米,將會不敵這些病菌的侵擾而放棄生命。

 

再那之後的每一日一日,我察覺到鐵鏽粉末的進攻速度加倍許多,
從玉米桿開始、往上進展到每一片玉米葉子、最後居然攀爬至結壘的玉米果實,
而我的心也隨之,一陣一陣的繃緊、一陣一陣的驚呼連連。

 

上網搜尋後,症狀類似鐵鏽病,是可以對症下藥的。
只是我不願意,我真的不願看見,那些平日雙手一捧起的土壤、那土壤中所涵養著展現旺盛生命力的、鑽入裏去、奔走相告的小蟲子們,
就因為我為著私心下種的玉米,而必須付出生命的代價。

 

於是,我選擇放下。
我開始睜一隻眼、閉一隻眼的去面對我的玉米。

 

有時候一瞥眼,我望見了包覆著結壘的玉米葉片,開始生出了一圈又一圈的鐵鏽粉,
經過了一些時日的再撇眼,我望見了結壘的玉米葉片顏色開始轉為枯黃、漸漸腐壞,
爾後許久的再撇眼,我心底已經默認了,玉米們是永久失去生命了。

 

/
「阿妹阿~你那個玉米桿整理一下,我來除個草。」隔壁的農友阿伯手持著除草機,想要一除擾亂他心的雜草群。

答應後,我於是一腳踩上了玉米桿,往前一掰。
「嗯?來看看玉米生的怎麼樣好了...,」我心底突然一陣好奇,當然是秉持著裏頭是壞死的樣貌,卻仍舊想要望一眼曾經的心意。

 

我從玉米桿上掰下了老舊枯黃的玉米,一層一層的剝去那又乾又脆的葉皮,
一些些螞蟻攀爬至我的手臂上,我用力一甩,也抖落了心底的焦慮。

 

「哇...,這...,這....,」我不禁睜大了雙眼,捧在我手掌心的,是被我宣判死刑的 -糯米玉米的新一代種子。

 

亮晃晃的、閃耀耀的...,

 

「怎麼可能阿... ,」我望著那一支早已失去生命的玉米桿、望著我無法面對的三個月心血,

 

在前後近半年時間,即使無法順利的收成第一批玉米,
祂們卻努力地完成了傳承的工作,
即使玉米桿上、葉片上已滿佈著令人畏懼三分的鐵鏽粉末,
祂們卻將繼續生存的意志力,完整的接手給下一代-

那新世代的,糯米玉米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p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