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1430148_1664681743550315_1809638508956284818_n.jpg

「待回,我們去採川貝吧!知道川貝嗎?我們得再騎車到另一座山區,然後再走上一段山路。」

「在那山區的最頂端,有個我在山洞中修行的尼姑阿姨,她是個很棒的修行者,順道去她的隱居地喝杯茶吧?」
拉毛開了口,隨後又思索了一些甚麼,
 
「可是要有心裡準備喔,那山洞不太容易上去,得手腳並用地攀爬著石塊,」
「...而且聽說附近有熊出沒,是會有生命危險的...,你覺得如何,還想要冒險嘛?」
 
 
 
 
***
 
我們又再次跨上了擋車座位,帶著各自滿腔的高亢情緒。
檔車騎越過了崎嶇不平的石頭路、騎走過了淙淙的流水,開始將要橫翻上一座山丘,
 
「阿...阿...,不行了啦,我們三個人太重了,怕車子會撐不住阿...,哇~~」
隨著車子縱馳過的山勢愈高了,我開始也膽戰心驚了起來。
 
緊接著,拉毛煞了車,要求我和卓瑪下來協助推車子,
拉毛想要一口氣翻上前頭的小山丘,爾後,我們就要開始徒步行走了。
 
我與卓瑪用力地推呀車子,一邊推、一邊也憋著笑意前進,
在這空曠無人的大草原山脊上,要是車子連人摔跤了,倒也是人生的一大盡興之事。
 
拉毛努力的催著油門,我和卓瑪則憋紅著臉向前推進,
 
總算,車輪不再卡死在泥濘中。
拉毛順利的橫衝直撞上到了山丘頂,當然也是摔了一跤。
 
當時在海拔四千多公尺的高原上,我有好多的笑意想要分享給老天曉得,
只是,再沒有多餘的空氣讓我自在揮灑這份豪氣,好多份笑意也因此梗著在心底了,
 
而它們終是化作成甚麼了呢?
想是化成了持續我寫作的靈感力量吧~
 
 
 
 
***
 
「跟著我來!我帶你去認識川貝!」
卓瑪與拉毛繫著我的手,好姊妹一般的在高原上遊走。
 
我們縱走在山脊上,盡在眼簾的是一叢叢的矮灌林,
拉毛與卓瑪想是見到了甚麼,迅速地趴伏在矮灌林裡,雙手挖掘、翻攪著某株植株,
直到我也好奇地趴動在土壤中,見到拉毛與卓瑪拉拔起的那根植株下,植根所牽引而出的某個珍珠白形體,
我才「啊」一聲的豁然明白,「這該不會是川貝!?」
 
「今天如果有認真地找,一百顆是不成問題的喔~」拉毛認真地向我說,
「如果採得不多回家,會被阿媽罵的。」
我點著點頭,心理拼命的試著留住川貝植株的樣貌。
 
「這裡!這裡應該有三顆川貝!」當我徘徊於矮灌林間無所適從時,拉毛則是趴身的又開始雙手翻攪著土堆。
「我叫你姊姊好嗎?你來挖看看吧~姊姊!」拉毛一手拉住我,將我引領到矮灌林木下,一株長的嬌嫩的植株。
「川貝喜歡陰涼又有一些陽光的地方,所以是很依賴這些矮灌林的」,拉毛手指著那植株,示意要我挖挖看。
 
我以雙手指尖小心翻動著植株下的土壤,不希望根系下結成的川貝給我破壞掉了。
挖了幾秒鐘後,我恍了個神,
「咦?那植株跑那兒去了?」我尷尬地笑了一笑,
似乎那植株,在我恍神之際,悄悄的隱身回矮灌林間。
 
「哈哈哈~」拉毛對著我嘲笑,一邊協助著我找回那植株。
「是...,是這根!你循著它的植根挖掘,就會挖到川貝了。」
「我先再去別處尋川貝,姊姊你慢慢挖喔~」拉毛說完後,棲身於矮灌林間。
 
待我挖完後,拉毛與卓瑪已各自蒐集了十來顆川貝,
我則是一臉疑惑,「怎麼我看來,這裡都沒有川貝似了?」
我們一同起身,再去尋找更多的川貝。
「喔?」我突然想到了什麼,「我想要上個廁所~」
「你需要衛生紙嗎?」卓瑪關切地問我。
「喔?不用阿,這座草原上不到處是天然的衛生紙嗎?」我手指著眼前的一片嫩葉,微笑著。
「怎麼你比我們草原牧人,還更原始呢?」拉毛和卓瑪也一起開心的笑了。
 
蹲踞在無垠的高原上解放著,讓我得了一段空白自個兒靜靜的關照著內心。
 
上完了廁所後,我隨手摘下了眼前的嫩葉,擦了一回子屁股。
大便和著嫩葉、沙土及石子給堆疊在一起。
我起身,再看一眼,於是安心離去。
 
 
 
 
***
 
「姊姊,咱們就休息了吧,去山洞找我那阿尼喝杯茶如何?」拉毛提議,我與卓瑪一同附和。
 
我們開始走了一段遙遠的山坡路,走到一處小洞穴,裡頭滿滿是牛糞,還有燒烤過的痕跡。
「這裡是阿尼和她的阿姨在冬天取暖的地方,有時候也是我放牛時取暖的地方,」
「...否則這裡的冬天真的是天寒地凍咧~」拉毛向我們解釋。
 
我不禁開始遙想起拉毛在冬天下雪時,依舊在高原的日子。
 
「姊姊,我牽你的手走路好嗎?」卓瑪伸出了她的手,
「因為我好怕你受傷,前面不再是泥土路了,是石頭路了,摔下去就是摔下去了。」
 
我走在卓瑪的後面,確實開始需要手腳並用地攀爬上石子。
於是在我順著卓瑪的視線一看,心中突然幾隻氂牛群踩踏進來,
沉重、驚惶。
 
我將視線擺回在石壁上,在心底吸吐了一口氣後,將我的手交給了卓瑪。
「牽著你的手,會不會讓你想念遠方的男朋友?」卓瑪曖昧的說著話,眼瞼彎彎的。
我認真感受著牽手的溫度及感覺,笑著回應道:「不會,因為你的手太小了。」
 
我、卓瑪和拉毛開始謹慎地攀上更陡峭的山壁、攀下更峭立的山崖,
在沒有勇氣站著走路時,我便會壓低身子、爬行的方式前行。
 
許多的山壁上都掛滿了經幡,
偶爾風吹動,各式顏色的經幡便得發出相同頻率的顫動聲響,
猶如掌聲響起,安撫著我的情緒、鼓動著我的繼續邁進。
 
 
「等一下!」卓瑪突然止住腳步、側身搶過我的位置,
卓瑪蹲下身,雙手護著一隻在石子上爬行的昆蟲,「別不小心傷害到它了。」
我沒有任何的動作,只是看著卓瑪的身子,一同等待著昆蟲的離開。
 
「就在前面了!」拉毛大叫著,我順著拉毛手指著山頭的方向,
「那一排花圃地,就是我阿尼的隱居地了。」
 
我們於是埋頭繼續前行,
滴著汗水、忍著陽光、呼吸著四千公尺海拔高度的稀薄空氣。
 
愈是接近那山頭,愈清晰的聽見誦經聲。
直到見到花圃,我開始放慢了腳步,生怕會驚擾到修行人家。
 
 
 
 
***
 
「阿尼~~」拉毛對著她的尼姑阿姨打了招呼,而尼姑則是點頭笑意,口中繼續誦經,沒有意思要暫止。
那位尼姑穿著一般藏族修行人身穿的紫紅及咖啡色僧侶服裝、一手捻著佛珠、專注地念誦著經文,
而一旁還有一位頭繫著兩尾長辮子垂腰的老女人,臉上滿滿是歲月刻鑿下的皺紋,
她一邊手持轉經筒旋動著、一邊也捻著垂掛在地上的佛珠,口中念禱著經文。
 
我們三人安靜的在山洞外頭聆聽著經文,
經文的誦讀聲也漸漸安慰著我們的躁動,
 
等待的時間,我們給風吹動,撫平著才上山的驚恐,
一面欣賞著坐落在如此山頭上,高眺的草原光景。
 
 
念誦的聲音漸漸平息,
 
阿尼進了洞穴,卓瑪跟在後頭,爾後卓瑪像是發瘋了般,突然驚嚇的跑向我,
阿尼則是對著她無奈的溫柔一笑,
 
「怎麼辦?我不知道不能進去...,我只是想進去看看阿尼平常住的山洞是怎麼樣?」
卓瑪仍是驚魂未定,試圖鎮定的面孔掩藏不住一顆焦慮的心。
「你怎麼會不曉得這樣子的規矩?」拉毛有些蹙眉,似乎正責怪著卓瑪的莽撞。
「你可以在外頭觀看,但是裡頭是不給常人進去的。」拉毛解釋著。
 
 
我撇眼望向洞穴口,
那是一座極大的洞穴,靠石牆的四周掛滿了各式樣的暗色系布簾,
正前方直截的瞧見一張破損木桌,上頭擺放著佛陀、達賴喇嘛及許多上師的相片,一邊則是書籍堆成冊。
左右兩邊的角落則各安置了幾席床被,中間隔著升火爐子相望,
 
一股冷咧的寒風從洞裡襲來,微感寒意,卻是清爽療心。
我試著靜下心來去感覺著那處洞穴,確實覺察到一股平靜的喜悅從心裡湧上來,
 
 
「這是一處好地方喔~」拉毛在後頭跟我說,
「除了阿尼外,也曾有幾位有道修行者來過此處作修行,」
 
阿尼朝我望了望,我微點著頭,釋出了一句話,
「札西德咧~」(藏語吉祥如意的意思,常用招呼語)
 
阿尼又望向拉毛,再望向我時,臉上是淡淡的笑容,笑語背後是和平且帶著力量。
阿尼走進洞穴裡拿出了酸奶、白糖、藏茶出來招呼我們吃,
 
「嘎真切摩咕~」我操著幾句藏語,示意著謝謝,我不需要了。我真的不餓。
 
「姐姐,你就吃吧~對我們藏人來說,遠方到訪的客人,是需要被餵飽肚子及接受祝福的。」
我撫摸著肚子,不很飢餓,卻還是舀裝了一碗酸奶。
 
無論如何,我會吃完它。
 
 
 
 
***
 
無法進行任何語言溝通。
 
這時,她們開始了談天,
我只靜靜的聆聽著阿尼、老女人、卓瑪與拉毛的對話,
時而安靜地啜飲著藏茶、含入幾口酸奶、屁股墊著圓木晃呀晃著,觀望著山洞外頭的美景。
 
一點也不想徒留下任何沒有完結之事。
那過撐的肚子,就給我自己帶著走吧。
 
 
雲層漸次增厚,風勢漸強。
高原上的天氣,實是變化無常。
 
「我們也該走了,想一會子後該要下雨了。」拉毛起了身,只是卓瑪沒有移動。
「我好害怕喔,我需不需要留下來懺悔阿,我心頭不寧阿...。」我不解地望向卓瑪,疑惑之情充斥著腦子。
「不用了啦,下次你多注意就好,阿尼想是會諒解你的。」拉毛說話,我依舊無法懂得。
「你這樣在意啊?但是你又不是故意的,你只是不知道而已。」我安慰著仍舊心亂的卓瑪。
「但是這樣做,對修行人是大不敬阿。」我一邊搔著頭,還是不了解究竟多麼大不敬。
(或許是類似,在台灣的葬禮上,大剌剌的走入死者家裡頭想要一探究竟?)
 
拉毛吆喝著我們開始走下山,我拉著卓瑪一起,解救了她的徬徨與不定。
 
「我們一起念六字箴言幫你贖罪好嗎?」
「然後你就要把心收拾回來,我們得專注下山了。」
 
卓瑪點著頭,我和拉毛一路上一起念誦六字真言。
 
唵嘛呢叭咪吽
 
 
 
一路順暢的下了山,果然開始了下雨。
 
「拉毛,跟我多說說關於阿尼的事,好嗎?」對於獨自在山洞中修行數年的人,我實在很多的好奇。
「好呀,阿尼她阿,是我遇過的修行人中,很棒的。」
「我不曉得怎麼說她多棒,但是她真的很棒。」
 
我聽的是一頭霧水,但還是耐心的等待拉毛的用詞。
 
「阿尼原本也只是一個在尼姑寺中修行的尼姑,但是為了能夠更專注的誦經祝禱、迴向給眾生,阿尼決定更往清靜的環境走去,」
「剛剛我們拜訪的山洞,就是阿尼覺得很適合作自我修心、作祈禱給眾生的地方,就這樣待了下來。」
「現在,阿尼一定在開始念經了,她會持續一段時間,好讓我們一路平安,她也會幫你作祈福的。」
拉毛眼睛閃耀著光芒,滔滔不絕地介紹起阿尼。
 
聽了拉毛的介紹,我相信阿尼,真的是一個很棒的修行者。
 
 
 
 
***
 
「阿~~快過來看!」卓瑪尖叫著,我們趕緊奔向卓瑪。
原來,是一隻土撥鼠被撕裂開來。肉身四散、血肉模糊。
我急閉上眼,撇過頭去不敢再多看,嘴巴不斷的呢喃著六字真言。
 
「我們趕緊下山吧,這座山傳聞有人死於熊的攻擊,快走快走吧!」
卓瑪手拉著我和拉毛,一同拚了命似的奔逃在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上。
 
 
我們邊奮力逃走、一邊也不忘鬼吼鬼叫,
似乎這樣子的作勢聲響,可以使我們心安。
 
坦白說,心理其實是浮躁的,
萬一真遇到了熊,我真是不曉得該怎麼行動,
但是與卓瑪及拉毛手牽著手一同奔馳在草原的溫度,溫暖了我的擔憂,
 
 
「跑啊!快跑啊!草原女漢子才不想跟熊打鬥咧,因為我們真的~,怕~死~拉~!」
拉毛對著天空大聲疾喊,我和卓瑪則是笑到喘不過氣來了。
 
 
草原上的天空開始下起了微雨,
一股淡淡的幽柔濛照著大地,
 
遠處的我們,手牽著手,依舊奮力地奔馳在水氣氤氳的草原上,
 
那時的我們,
情深深,雨濛濛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jup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